close

記得小時候寫過的「我的志願」嗎?你的是什麼?是否實現了?還是被遺忘在遙遠的過去?
當年紀離50歲越來越近,開始覺得夢想離自己越來越遠。
也許有人會覺得自己很貪心,現在的成就看起來不算差,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來。
那是因為,只有自己的內心清楚明白,屬於初衷的夢想依舊停在原地,並沒有隨著年齡增加一起成長,夢想終究還只是夢想。身處在現實社會,有太多的身不由己,一個鄉下小女孩來到台北就學、工作,必須為了糊口而工作,必須為了薪水而努力。結婚生子後,有了妻子及母親的角色,自己的夢想已經微不足道,再也不會有人關心「你的夢想是什麼」,連自己也都不復記憶了。
最近有兩部電影「隱藏的大明星」及「coco夜總會」再度燎起了曾經年少的自己,曾經有夢的熱血,開始讓已收在蒙塵記憶盒中的「夢想」探出頭來。
這兩部片,一部來自印度,一部來自迪士尼,如常地充滿原來的特色,印度片感情處理細膩、層次豐富,迪士尼動畫精彩、劇情引人入勝。這樣形容,似乎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很多電影都是如此,是的,的確如此,好看的電影都必須具備以上特色。但這兩部片深深扣住我,「隱藏的大明星」讓我數度掉淚,最終泣不成聲;「coco夜總會」讓我夜難成眠。


「隱藏的大明星」帶的背景依舊是重男輕女的印度社會,以愛唱歌卻被要求專注學業的印度高中生女孩茵希雅為主角,儘管父親百般阻止,仍擋不住她追夢的心、愛唱歌的熱情。長期被家暴的茵希雅媽媽被塑造成一個樂觀角色,只要先生不在家,就是她的天堂。總是在自身盡可能的情況下讓孩子們快樂,且盡心盡力幫助茵希雅圓夢,還不惜變賣飾品買了一台筆電送女兒,並想出如何可以唱歌成名且不會被爸爸發現的好辦法,那就是蒙面出現在youtube!


於是茵希雅在youtube開立「隱藏的大明星」頻道,以一個黑衣蒙面女孩之姿,拿著一把吉他,自彈自唱盡情高歌、展現她的才華,創下高點閱率並且紅遍全球。
但,問題來了,茵希雅的才華藏不住,她的秘密也終究會被拆穿,儘管父親還不知道她是「隱藏的大明星」這個終極秘密,但糟糕的課業成績讓父親全怪罪在她愛唱歌這件事上,於是把母親痛揍一頓,並且摔爛了她的筆電、斷了她吉他的弦,且要帶全家到阿烏地阿拉伯,將她嫁人。


這個消息讓茵希雅與母親之前的感情有了很大的變化,茵希雅提出她的計畫,鼓勵母親離婚,且運用管道找好了律師,但傳統至極、以夫為尊的母親卻斥責茵希雅這樣的想法與做法自私,「妳有問過我的夢想嗎?」是的,茵希雅從不知道,母親也該有自己夢想。她再怎麼瞧不起母親的懦弱,也抹殺不了母親愛她的事實,於是母親與現實妥協的態度讓茵希雅只能卻步,放棄她的初戀與夢想,成全家人,儘管她對父親說過:「你可以阻止我參加比賽,但無法阻止我追夢的決心」,儘管茵希雅一直認為母親很笨、很天真,但她知道母親如此用心愛她,她可以為了母親,走上與夢想相反的路。
而在此同時,「隱藏的大明星」家喻戶曉,並被提名為最佳女歌手,時值頒獎典禮之際,茵希雅一家人在機場,準備踏上未知的旅程。
就在check in 時,茵希雅父親要他們把吉他丟掉後,茵希雅母親挺身捍衛,並勇敢帶著一雙兒女轉身離去,離開她的信仰與依賴。這個轉折是全劇最精彩處,雖然煽情,但的確賺人熱淚。被傳統禁錮了數十年的女人,在最重要一刻,為了孩子,挺身而出,勇敢地保護孩子的夢想,能這麼做的角色,除了「母親」,別無他人。
本劇的最後,茵希雅說出了真正的「隱藏的大明星」其實並不是她,而是母親,細數母親為她所做的一切,這一段矯情卻必須的台詞,對於為人女、為人母的我來說,更是崩潰到極致。是的,母親是「隱藏的大明星」,於我母親是如此,而我也樂意當這樣的母親。


而同樣談到家庭糾葛情感的「coco夜總會」,取著我一點都不想看的片名,冗長的「冰雪情緣」前導片,甚至讓我以為電影院放錯了電影,或是走錯了放映廳。
但片頭運用剪紙藝術就吸引住了我的眼球,這樣的開場,很別緻。
這是另一個要擺脫夢想被禁錮的故事,主角是一個小男孩,熱愛彈吉他、唱歌,是的,跟茵希雅一樣。但禁錮米高的力量,比茵希雅更加龐大,反對他追夢的是一大家族的人,包括在世跟去世的。因為他的祖太婆被吉他手祖太師拋棄,自此,「音樂」就是家族的禁物,不看、不聽、不語、不碰,傳到了米高這一代也是一樣。但在沒人看見的角落,音樂依舊是米高的最愛,他的密室藏滿了偶像的音樂象徵,就算只能偷偷的表演,他還是可以開心地躲著彈吉他、唱歌。直到奶奶摔壞了他的吉他(還記得前面寫的,茵希雅的吉他也被摔了?),挑起了他捍衛音樂的決心,壓抑的不滿一夕爆發,對家人口出惡言,斷然轉身離去。這一轉,也代表離開家人的期待,往自己的夢想前進。
故事是以墨西哥的亡靈節為背景,在這一天,米高離開了家門,但卻意外走進亡靈的世界,遇見已經過世的家人,包括祖太婆。電影看到這,曾經在自己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卻已經離世的家人面孔也一一浮現在腦海,祖太婆讓我想起奶奶,那個強悍可以一人挑起重擔賺錢、照顧全家人的女強人,也是一個阻斷兒子夢想的母親,而那兒子就是我父親,一個年輕時組樂團四處演唱的歌手。在我父親身上,我深刻感受到失去夢想的人生有多恐怖。


成就夢想的路上,如果自私,就像米高的祖太師,拋家棄子,讓家族成員遺忘他的存在;若不自私,就是放棄既有的夢想,走另一條路,就像米高的祖太婆(米高的家人也是)。也或許,最完美者,可以取得家人的支持,共同圓夢!就像茵希雅和米高,在歷經了衝突之後,最終有家人相伴,實現夢想。這需要時間、需要各方的努力與妥協。
這兩部戲都告訴我們,夢想不能孤軍奮戰,家人,是繫絆,是禁錮夢想最大的束縛,但家人,也必須是最需要的依靠,是支持夢想實現最強的力量。
你的夢想是什麼?實現了嗎?和家人是走在永不交集的平行線?還是攜手同行?還是要自私地擺脫桎梏,勇敢朝夢想前行?

 

arrow
arrow

    筠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